怎麼樣做出好的部落格行銷呢?

行銷說真的,到最後重要的是給對的人看到對的資訊,而當這個吻合度越來越高時,轉換率也就會跟著提升,因此所有的行銷都越來越往精準的方向走了

我們自己是在做影響力行銷的,也就是ㄧ般人說的部落客行銷。但是我們用影響力行銷來稱呼我們所做的,因為影響力行銷是對於此種方式的統稱,重點在於此行銷方式的重點在於人的影響力,以及這個影響力可以影響什麼族群。另外一個面向是,由於有影響力的人不局限於部落客,更包括在網路其他公開平台這些有上萬粉絲的這些人,包含在Instagram,Facebook,Twitter的這些粉絲團長們。 

剛剛說到影響力行銷,關鍵在於人的影響力以及這個影響力可以影響什麼族群,因此先來說說影響力好了,什麼是影響力呢?

影響力的核心是什麼呢?影響力若要存在,必須要有其他的人,要有其他人關注,影響力才會出現。好像有點難懂,簡單的說,若是你非常博學多聞,但是你從來不展露出來(不是謙虛偶爾展露喔,而是從來都不展露),也不會有人知道你有多厲害,因此不會有人關注你,你也無法影響到任何人。

影響力產生  

因此要發揮影響力的一個要素是,必須被別人看到你的所知所見,開始引起別人關注,而這樣可以開始影響別人的行為舉止。

我認為影響力是建構於某方面所累積的知見,如我姐姐是個非常厲害的彩妝師,她是加拿大華人小姐選美比賽的御用彩妝師,也幫非常多知名的人物化妝,當她一推薦我用什麼樣的保養品能夠讓我超級乾燥又癢的皮膚變得水嫩,我就很相信她所推薦的,並且很認真的乖乖用,而接下來也是關鍵,就是當我先投入我的信任使用我姐姐所介紹的東西後,我自己去買來試用看看,是否真的如我姐姐所說的那樣真的有那麼好的效果。因此影響力的建立一方面是他在某領域所累積的知見的量,而另一方面是他所說的話是可以經得起別的人的驗證的。

影響力鞏固  

而當別人因為受到意見領袖的影響,而去做了此意見領袖所說的事,當發現做這件事所產生的結果跟此意見領袖所描述的結果吻合時,此意見領袖的影響力就更加鞏固了。

而最近才剛剛發生的部落客被爆料事件,其中也看到了很多人的抱怨來自於因為受到某位部落客的影響而去買了某個產品,但卻發現了這個產品並沒有像此部落客所描述的狀況,而因此原粉絲對於此部落客的信任感就減少,而這位部落客對於此粉絲的影響力也不如以往。由此可看到,影響力是需要信任的支撐的。

 

剛剛談完了影響力是什麼,以及影響力的要素有什麼,現在來談談影響力是否發揮在對的族群

怎麼樣叫做對的族群呢?以我們行銷經驗來說,對的族群表示(1)這群人是有興趣購買某個產品/品牌並且有購買力的或是(2)對於某個產品/品牌是擁有購買決策的。這兩種的意思有點不太一樣。

(1)   第一種是有興趣購買某個產品並且有購買力,這類人就是經濟能力可允許他購買我們所行銷的產品/品牌。

舉例:第一類人就像上班族的族群,當我們行銷給這些上班族群看首飾,那麼這群人也有較高的可能會買這個首飾產品,因為他們是擁有經濟能力的。

(2)   第二種是擁有購買決策的,這類人不一定有經濟能力可購買我們所行銷的產品,但是他可以影響有購買力的人去購買給他。

第二類人是像小孩子,小孩子看到電視上有廣告某品牌玩具,雖然他們不一定會自己買,但是他們會去盧爸媽買給他這個品牌的玩具,這樣就是擁有購買決策。

我們今天把目標鎖定在第一類人好了,剛剛舉例首飾產品若是行銷給上班族看,就會有高可能性會買這個首飾,但是接下來必須細分這個上班族群應該是落在哪個年齡層,以及什麼性別。上班族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剛出以及已出社會一陣子,經濟能力較穩 (22~34歲)

(2)   出社會較久,經濟能力好,並且已達高階主管身分 (35~56歲)

以上雖然全部是上班族,但是會有興趣購買的產品的價位卻可能各自不一樣。如(1)會喜歡的首飾落在較有質感而且較耐用的等級,但又不會貴到奢華品的等級,價格落在1500~8000元之間;(2)會喜歡的則是較奢華而且耐久的,8000+元以上。

接下來談到性別,雖然都是上班族,但是若是分性別的話,行銷首飾又會有不同的結果。

(1)   男性:可能看到首飾不會有感也不會買,另一種可能是會買給另一半,但是轉換率較低

(2)   女性:較高可能是買給自己,轉換率較高

 

來整理一下今天所分享的兩個重點,一個是影響力的養成是必須建立於你有讓別人看到你的所知所見,而要鞏固影響力是需要別人來驗證你所說的是否真實;另一方面是發揮影響力時,必須要考量看到的人是否屬於對的族群,對的族群取決最基本的年齡層,性別(還包含別的,明天再說)

今天先談到這裡,太長可能大家會看不下去了,明天來分享除了以上兩種基本方式來設定目標族群外,還有什麼樣的要素能夠提升影響力行銷的效果。

arrow
arrow

    品唄!Pin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