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ndy & Cookie  

實習生:政治大學地政系一年級 侯怡君

實習新創企業:品唄(一創資訊)

    念大學的目的到底是甚麼?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卻很少有人好好思考這件事。可以參加的活動很多、該念的書也不遑多讓,但倘若問為甚麼要做這些事?半年前,我只能搖頭說我不知道,每分每秒都被填滿,卻總是沒想過未來想要做甚麼,也不知道自己適合甚麼。

(瞇瞇眼的是品唄的第一位實習生徐秉毅,他的實習心得在這:http://bit.ly/cookiepinbystory)

 

Why I chose to be an intern when I'm just a freshman in the university?

為何大學一堆事可以做,卻硬要在大一就來實習?

    我在大一念書的時候,常常覺得我不是真的喜歡我現在念的東西,之後也不想參加相關的證照考試,一直想要轉商學院,但卻沒有明確的動機,也不能相當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管理、做企劃案、行銷等。

    大一下學期有機會可以轉系,只是因為覺得未來出路相當穩定,也好像沒有必要或動機轉系,最後我也說服自己這樣未來比較穩定,只要乖乖考到證照、考公務員,一切都可以很順遂。

    只是在我錯過大一轉系的時間之後,我感到相當沮喪和不安,因為我還是感受到自己一直都在念不想念的書,全部的東西都好像是為了要考公務員而念,雖然只要背熟了,分數就會很好看,但我實在不認為自己喜歡這樣的未來,也不想過這樣的生活。

    後來,有一陣子,我旁聽了不少課,甚至還翹課去聽我想聽的課。我聽到一堂我很喜歡的課是廣告學原理,那堂課老師分析許多不一樣的廣告,最後還分析全聯從以前到現在的廣告和行銷策略,我發現我相當喜歡這樣的上課內容,也對企業對內的管理、對外的公關很有興趣。也去找了管理、行銷的書來看,最後決定要直接進入相關的產業去實習,想試試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

 

Why Pinby?

為什麼來到品唄?

    在看到台大實習媒合會之前,我也陸續找了一些實習工作、投了一些履歷,只是哪個公司願意收一個既沒有經驗、又還沒念多少書的大一生?花了好一段時間找實習生的職位,卻在不經意間看到新創公司的實習媒合會。當我看到實習媒合會的資訊時,時間相當緊急,馬上在當週的星期六就是實習媒合會,所以我直接打開有參與的新創公司名單,選擇我想嘗試的工作--行銷業務,一家一家公司慢慢看,由於時間不多,而且自己當時也才大一,我覺得我必須很專注地選擇一家公司去爭取實習機會,好好了解那家公司的業務、理念,而不該三心二意。

    所以,當我去台大實習媒合會時,就只準備了給品唄的履歷和自我介紹,簡言之,我是衝著品唄來的!(雖然我一度在門口很害怕,我當時想像著一旦他們知道我只是大一生,可能會退回履歷,叫我回學校乖乖念書之類的,謝天謝地,他們願意聽聽我的想法,甚至讓我有機會面試,不然我可能會對遞履歷或面試產生陰影)

    我選擇品唄,因為我喜歡品唄的理念,也看過之前實習生徐秉毅(Cookie)的心得,發現創辦人之一Sandy很重視「實戰」,有很多機會可以直接接觸廠商、部落客,這點讓我感受到品唄對於實習生的重視,有多少老闆願意直接讓實習生接觸重要客戶呢?

    很慶幸也很感謝,品唄也選擇了我!

 

What did I do, try, and learn being an intern in Pinby?

在品唄,我做了甚麼、嘗試哪些事情、學到哪些?

這部分真難打,因為我需要長一點的空閒時間整理一下,太多了!不論如何,先分幾個部份說明吧!

A. 專案規劃並執行

    品唄的理念是「為部落客創造價值,為品牌說故事」,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廠商,直接連絡甚至見面簽約,從一開始先初步了解他們的預算、需求、欲達成目標、公司業務、近期活動......等等,接著找到適合的意見領袖、詢問意願,規劃完專案的合作內容後,會和廠商簽約並執行專案。

    當一個稱職的專案負責人,可以學到如何規劃專案、和廠商討論合作方向、和意見領袖溝通協調,也遇到許多自己創業的老闆,他們人也很好,也會和我聊天,說說他們的創業歷程、做了哪些事,這些不正是最寫實的社會經驗?

B. 參加活動,認識不一樣的人

    創辦人 Sandy 和 Leo 對於實習生都很用心,也希望我們可以在品唄裡學習、成長,常有些創業圈的活動、和廠商見面的機會、行銷講座......等等,都會詢問我們想不想參加。

    他們很鼓勵我們可以多了解創業、行銷的相關資訊,也會讓我們一起拜訪廠商或其他合作公司,讓我們可以在第一線參加主管們,甚至是創辦人們、執行長們的討論。以前的我根本沒辦法想像我在19歲時有機會可以和知名網拍負責人換名片、喝茶開會!

500 Benjamin  

C. 實習生也有和創辦人平起平坐的發言權!

    Sandy 和 Leo 不會因為我們是實習生,就不管我們的想法和意見,反而很積極希望可以知道我們對於公司制度、專案規劃執行流程、會員制度......等等的想法,小公司的好處就是一有想法、一有問題,隨時可以提問、討論。我們也曾幾位實習生討論會員福利、廠商應對、價格制定......等等,並把我們的想法,和Sandy討論執行的可行度和執行方法,也和Leo討論網頁後台規劃。很高興在品唄遇到一群樂於分享想法的同伴和願意接納天馬行空想法的老闆。

 

How do I feel after nearly six month in Pinby?

在品唄將近半年後,我的感受?

    太多事情、實務、想法,在我實習以前,完全都沒發現過、沒想過、沒做過,很感謝 Sandy 和 Leo 的勇氣、果決,不怕錄取一個大一生需要很多時間教導,也能容忍許多有點蠢的問題,甚至花時間循循善誘讓我有機會去思考規劃專案需要哪些步驟,和廠商討論要問哪些問題。不敢說自己已經有辦法解決所有事情、處理所有問題,但在思考上、看事情的觀點,真的和以前不同了。

    很踏實的感受到我想在大學嘗試更多事,接觸不同的人、去不同產業實習,因為我終於發現嘗試這些事情的意義,不僅僅只是把事情做完,過程中有太多細節值得細心看待,有太多人值得向他們學習、討論。而這一切自己親手做過的,真的用腦袋好好思考過的帶得走,也帶得到未來。

    不是為參加而參加,不是為念書而念書。不為其他,只因為這一次是我「自己選擇實習」這件事。

    「人生,讓人困惑的不是題目,而是選項」

    我珍惜人生給我的題目,更感謝這些選項,我不認為會有選項是完全錯的。每個選項都有意義,都希望我們在人生的選擇上,可以思考、可以嘗試、可以煩惱、可以困惑,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學習成長,慢慢找到自己。也許走錯了一些路、在十字路口茫然徘徊了幾回、又找對了些方向,每個過程會慢慢組成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生。

    大一的茫然和無力,徬徨和猶豫,也許是我的人生給我一個機會,要我好好去外面看一看、闖一闖,在品唄實習,讓我感覺到這一切,很值得!我永遠都會記得,在我迷惘時,品唄給我重新學習、不同以往地去感受世界的機會!

  

 

arrow
arrow

    品唄!Pin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